陈声

在下陈声,幸会。

周日更文

画手文手有意合作
q810415726.

《含光君传》

《含光君传》 陈声

蓝湛,字忘机,姑苏蓝氏宗主之子,有兄名涣,字曦臣,居于云深不知处。

湛容素眸浅,霜雪沉浮其眉目之间也。神色肃清,甚类月上仙。慕其貌者不计其数,与兄涣并为蓝氏双壁,异于涣者,唯其性也。湛性慎独,风节贯骨,逢乱必出。君子耀若光,世人称之以含光君。奏弦扬剑,射猎致经,通甚。蒸黎之仰而仙子之师者也。

初,云梦魏婴修学于姑苏。方其携天子笑立于云深墙檐之际,遇一背剑束发佩抹额而临之者,湛也。湛于婴,言不行而以武,平。其叔父蓝启仁,德隆望尊之师也,命湛守婴笔录蓝氏家训以惩之。婴性狡黠,惩之安易?数扰忘机以致错书其文,再者,易其书以春宫后遗其双兔,实则惩湛焉。

积年金秋,百凤山围猎,婴以黑覆目,憩于木,湛遇之。心不制行,行越于心。前束婴而吻之。温湿缠绵,羞愤交加,唇舌翻搅,难舍难分。绵绵长吻罢而折木以释怀。

何为湛本温雅,遇婴则不忍怒愤邪?盖湛知其必为婴所陷于相见之际而无可避,知其危乎而不知奈之何,心惭且恨焉。呜呼!此之谓为情所困不得出者焉。

往时,云深为岐山温氏所焚,湛之父亡而兄暗避焉。尝与婴共战玄武于暮溪山,共灭仇隙于不夜天。以婴修鬼道,忧之终日与非人为伍,损身毁心,欲劝之共归姑苏而藏之,未得。

及婴失控于金麟台,为万世所厌弃,失其心窍于不夜天,与千人敌对之际,携婴御剑,传之以灵力,护婴周全。叔父蓝启仁不欲湛之名声损亦性命失,与前辈三十三者寻湛于夷陵。湛虽知已入迷途,不顾是非不愿返,为婴身承戒鞭三十有三痕,不行不立。

数月,婴亡。可言湛何其哀也?盖湛之心魂与婴同亡。弃规而借酒,奈之愁更愁?饮婴向之所饮,伤婴向之所伤,岂不痛哉!养婴向之所养,名其思追,思婴,不可追。唯问灵十三载,怀悲待婴归耳。

一日往猎,忽闻一曲《忘羡》,颤认之。感婴重生,时时伴之,不离也。世人皆谓含光君为婴浊,不顾。方时人皆与婴对,湛与婴同。待风波皆平,与婴行侠走四方,执手共余生。




第二篇文了
总体感觉没有第一篇好
将就着看

马上开学了
下一个目标是薛洋

评论(3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